高雄地檢署偵辦高雄市環保局採購弊案,前環保局長李穆生今(8)日清晨獲檢方諭令以60萬元交保,秘書元曉琴10萬元交保,至於相關廠商則分別以20至40萬元不等交保候傳。

交保的廠商包括澳新和永綠公司負責人鄭仁雄、捷博公司負責人王凱中、被告吳忠信各20萬元交保、峰將公司負責人張至中及廠商林富田各40萬元交保、其餘葉德惠等人請回。

高雄地檢署之前在偵辦嘉義縣政府勞務採購發包弊案時,從廠商處發現高市環保局的勞務採購案,發包過程也有弊端,昨天兵分多路,搜索高市環保局等29處,傳喚雲林縣環保局長葉德惠、高市前環保局長李穆生、環保局祕書元曉琴,以及環保局南區焚化爐廠長楊宏文、廠商、教授等19人。

檢方經過蒐證及清查,發現高雄市與雲林縣環保局辦理採購案100年度及101年度的勞務時,有涉案官員、廠商及擔任評選委員教授間有密集聯繫及接觸,並疑疑有官員在公告招標前,把預算金額、評委名單洩漏給業者,讓業者透過行賄擔任評委的學者等獲取標案,廠商得標後再透過掮客,付賄款及佣金給官員及中間人,部分官員與評委疑接受廠商招待上酒店。

檢調單位這次追查環保局辦理資源回收等限制性招標勞務採購案,是中區焚化廠之前的一起採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