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國海協會董事長陳雲林今(8)日中午即將抵台展開第8次「江陳會」之際,被中國拘留的台灣法輪功學員鍾鼎邦妻子李雅敏,目前也在國民黨立委蔡正元陪同下,低調前往中國江西「處理相關事宜」。

李雅敏表示,對於熱心人士的活動,鍾家人理解,「但目前一切淡定,靜待進一步消息,不便參與任何活動,也不便發表任何評論」。

鍾鼎邦是於今年6月15日前往中國江西探親,18日要從機場返台時被中國於江西逮捕。日前,中國透過新華社發表,鍾鼎邦已經認罪,並有悔改之意。不過,這是否是鍾鼎邦本人真實態度,並無法證實。

上週五(3日),鍾太太曾致函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希望他藉由與陳雲林會晤機會直接向中方表達釋放鍾鼎邦態度。但江丙坤在回答記者問題時,僅說「該說的話都會說」,而未具體回答提問。

鍾家人救援鍾鼎邦活動,似乎陷入兩難。在人被中國扣住,鍾鼎邦女兒鍾愛這兩天積極參與援救父親的活動;但鍾太太卻轉趨低調。而馬政府在鍾鼎邦被拘押52天以來,態度模糊不清,也被外界批判無法爭取自己國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