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龍應台今(7)天宣布新董事會候選人名單,不過,龍應台同時也在記者會上宣告,仍將承接過去新聞局時代對前公視董事鄭同僚等人的告訴,提出抗告,「走完行政訴訟」。鄭同僚則在臉書上回應,「從今起,所有蘇俊賓以來對公視的侵凌,應由具名承擔訴訟的龍應台負責。」

龍應台在記者會上表示,7/20當天,過去新聞局對鄭同僚的訴訟,已判定前新聞局敗訴,也表示承接新聞局告訴的文化部吃了敗訴。法院當時要求文化部若有異議,須在10天內提出抗告。

龍應台稱,這是很艱難的決定,但為了將行政與訴訟程序走到句點,不得已文化部仍提出抗告。龍應台說,文化部仍會積極研究其他未了的訴訟,是否有空間化解或消除現在的訴訟案。

文化部新聞稿也指出,有關前新聞局時期與第4屆董事鄭同僚等人有關的4件司法案件,文化部將依「公務行政體制,即訴訟程序須走完全部流程」,以確定司法方面的法律見解之原則,於6日晚間針對鄭同僚等人向法院所提的假處分案再提出抗告,以求確認法院對於該爭議的最終解釋。

新聞稿也稱,龍應台亦同步指示文化部同仁針對公視有關的訴訟案做通盤梳理,不排除尋求化解該等爭議的方法,以求盡速撥雲見日,讓公視繼續向前,回到專業。

龍應台指出,自己很想跟鄭同僚溝通,請鄭同僚給予她一些時間了解訴訟案過程與內容。龍應台說,她希望這麼多年公視的延宕,以及遲遲無法真正展翅而飛的爭論中,公視能在8/20後擺脫如此消耗的狀態,讓新的董事會帶來新局。

不過,就在龍應台招開記者會後,鄭同僚也在臉書上回應指出,龍應台上週曾打電話給鄭同僚,稱自己520上台後,文化部自動承接了前新聞局長蘇俊賓以來對公視董事會運作的4項訴訟。

鄭同僚表示自己在電話中勸龍應台,應該要比蘇俊賓更有高度,放棄後續無意義的訴訟。但龍應台仍決定正式承襲告訴,提出抗告。

鄭同僚隨後語氣嚴厲地指出,「從今起,所有蘇俊賓以來對公視的侵凌,應該由具名承擔訴訟的龍應台負責。歷史將會記得,龍應台當了部長之後,還花錢對任期已經超過610天的公視異議董事提出假處分的抗告訴訟。」

鄭同僚說,如果龍應台認為這些司法訴訟是對的,她應該提出自己的主張來支持;如果龍應台亦認為這些訴訟是錯的,鄭同僚呼籲龍應台,當政務官就應懸崖勒馬,而非再繼續「蘇規龍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