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金融服務管理局(Department of Financial Services)6日指控英商標準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隱藏與伊朗進行6萬筆非法交易,金額超過2500億美元,標準渣打可能因此失去在紐約的營運牌照。儘管渣打銀行否認指控,7日香港股市渣打股價暴跌7.5%,在倫敦股市也下挫6.2%。

繼匯豐銀行(HSBC)後,渣打銀行也面臨美國金融機構「洗錢」指控,且用詞更為嚴厲,報告書中甚至以流氓(rogue)機構形容。金融服務部認為渣打銀行透過紐約分支機構,在2001到2010年間與受美國經濟制裁的伊朗政府合謀進行非法交易,交易對象包括伊朗各大國有銀行。

金融服務部還指責渣打銀行偽造交易紀錄,有計劃的參與詐欺行為,向監管機構提交錯誤文書,為賺數億美元費用而不擇手段,使美國金融體系被各種恐怖分子利用,司法人員也無從追蹤犯罪活動。

渣打銀行需在15日前往紐約金融服務部說明這些交易,並證明紐約營運許可不應被取消的原因。紐約州金融服務部揚言若渣打銀行無法說明,將被處以罰款,營運許可也有被暫時取消的可能。

渣打銀行則否認紐約當局對其涉及伊朗交易的指控,認為並沒有全面並確切的提供事實,金融局的解釋也可能存在法律上的錯誤。渣打發言人表示,銀行目前正在檢討銀行政策,檢查銀行遵守美國制裁措施的情況,將持續與美國相關部門商討。

渣打強調,從2010年開始已著手進行調查2001年到2007年的伊朗業務,持續將調查結果主動通報美國相關部門進行覆核,並未發現任何一筆與美國認定的恐怖組織往來的交易,也已在5年前停止與伊朗客戶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