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Microsoft)跨足硬體產業,推出「Surface」平板電腦,引起合作夥伴的不滿。英國《金融時報》6日的報導指出,宏碁(Acer)董事長兼CEO王振堂受訪時表示,微軟推出Surface,代表將與過去合作的PC廠開始競爭,並對整體的PC生態系統產生負面影響,「希望微軟三思而後行」。

為了掌握新興行動設備的市場,微軟宣布推出自有品牌的平板電腦「Surface」,效法蘋果iPad,無論是軟硬體,皆由微軟自行研發。據傳此舉讓許多與微軟合作已久的PC廠商大感不滿,但目前並無廠商公開表達意見,反而是身為全球PC出貨量第4大的宏碁首先開炮。

王振堂6日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表明對微軟推出Surface的質疑。他表示,微軟計畫在10月推出Surface,屆時勢必會和宏碁的Iconia及HP的TouchPad競爭,「這對全球的PC生態而言是負面影響」。

王振堂說,微軟跨足硬體產業,除了將大大影響PC的生態外,其他品牌也可能有負面回應,「這並非好事,所以請三思而後行」。

微軟過去和眾多PC大廠一直維持良好的共生關係,搭配Windows作業系統,加上英特爾(Intel)的處理器,成為PC廠生產電腦的基本配備。然而,隨著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興起,微軟急於趕上這波趨勢,決定自行開發平板電腦,掌握這塊新興市場。

這項舉動,不意外地惹惱一些大廠,讓微軟不得不在公開場合中喊話,聲明絕對不會影響與合作夥伴間的關係。不過,宏碁的全球PC業務總裁甘博隆也說,宏碁內部正在討論,究竟是要繼續依賴微軟,還是應該尋找新的替代方案。

不過,隨著Windows 8即將推出,各大PC廠仍希望透過新的作業系統,挽救萎靡不振的桌上型電腦及筆電市場。

王振堂預估,宏基今年的營收將成長0-5%,2013年透過新型平板電腦及Ultrabook的推出,成長率應可增加至2位數。他對Win 8的觸控功能十分稱讚,並認為鍵盤雖然必要,但觸控功能將越來越流行,「如果沒有觸控功能,就變成老古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