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鍾鼎邦在中國無故遭拘留,已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營救鍾鼎邦行動大隊與鍾鼎邦家屬今(7)日號召群眾到凱達格蘭大道一同靜坐、集氣聲援,並且將象徵「囚禁」的木製牢籠搬至凱道上,希望透過連續接力10小時的「自囚」行動,表達對於無罪公民遭中國剝奪自由的不滿。抗議團體並要求總統馬英九對台灣公民在對岸遭到囚禁一事能夠表達立場、有所行動。

台商鍾鼎邦於6月15日前往江西探親,6月18日在返台過程中被中國公安以「協助調查法輪功」為由強行帶走,而後以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罪名施以監視居住,至今已被中共當局拘留達51天。

今天的凱道現場約有300多位民眾到場聲援,手持要求中共當局應立即釋放台灣法輪功學員鍾鼎邦等各樣剪報標語。而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等民間團體也到場聲援。行動大隊在現場也公布了22位立委連署要求馬英九營救鍾鼎邦的名單,其中也有數名立委來到現場聲援。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批評馬總統聲稱兩岸互動是和平、是可以期待的,但對我國公民在對岸發生事件卻未置一詞,甚至在私底下也未去了解。台聯立委林世嘉表示,若中共不釋放鍾鼎邦,讓民眾安心,兩岸投保協議就沒有什麼好簽的。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也認為,在中共制定反分裂法後,所有台灣人民在對岸都可以以國內法來處理,所以鍾鼎邦被囚事件是全台灣人民都可能遭遇的事。立委田秋堇也批評海基會只顧江陳會不顧鍾家,而兩岸投保協議中的24小時通知家屬排除了國安相關刑事罪狀是沒用的,因為鍾爸爸所冠罪狀就是危害國家安全。

聲援活動將會持續到晚上,由鍾鼎邦的女兒、母親以及民間團體人士輪流進入牢籠內自囚表達訴求。而後也安排了綁黃絲帶、街頭連署、祈福晚會、音樂聲援等活動。

鍾家家屬也將於今日下午5點3度進入總統府請願。鍾鼎邦的女兒鍾愛對到場聲援的民眾表示感謝,也請大家能夠繼續支持營救活動、捍衛人權價值。

台商鍾鼎邦在中國無故遭拘留,已引起外界的高度關注,今天約有300多位民眾到凱道聲援,要求中國放人。圖:陳昱瑾/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