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次江陳會即將在明(8)日登場,台聯黨團今(7)日表示,過去江陳會有民眾因攜帶國旗被警方強行制止,甚至折斷國旗,此次江陳會再次舉行,民眾是否仍禁止攜帶國旗及相關標語?對此,警方回應,只要民眾是平和的拿著國旗及其他標語,都不會予以硬性的驅離。

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及立委林世嘉今天上午在黨團召開記者會指出,過去幾次江陳會場外的衝突不斷,有台大碩士生抗議被警方打得頭破血流、有記者在圓山飯店被警方以暴力行為對待、有民眾想表達意見卻被警方摀嘴,警方甚至還將替代役推到第一線面對民眾。

許忠信表示,此次江陳會的維安,警方是否仍然會以強硬的態度執行勤務?此外,圓山飯店周圍管制區域的公告範圍竟達約10平方公里,這樣的維安管制範圍是否過大?他質疑,這一次的江陳會是否連貓纜、木柵動物園、君悅飯店、海基會也都列入管制區內?

台聯立法委員林世嘉則說,台灣是個民主自由的國家,但過去幾次警政維安在晶華酒店及圓山飯店都有不良紀錄,代表台灣的旗幟都不得在陳雲林可能經過的地方出現,只要民眾攜帶就會被警方制止甚至折斷國旗,甚至連此次倫敦奧運,體委會更行文要求相關人員不得攜帶國旗,人民是否連表達意見的自由都沒有?

針對許忠信及林世嘉的質疑,警政署保安組副組長王進良表示,內政部警政署會依照兩岸兩會協議,為確保中國代表團在台灣的安全,並顧全民眾表達意見的安全為優先考量,也會依照現場情況斟酌警力部署。對於民眾集會遊行也會依法行政,以柔性的方式處理相關活動。

王進良也說,不會再讓替代役男做第一線的勤務執行。至於旗幟部分,只要民眾是平和的拿著國旗及其他標語,警方也會給予民眾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不會予以硬性的驅離。關於警力部署的部分,王進良說,過去皆出動近3000人的警力,但這次會視維安狀況為主,但應會大量降低警力調度派遣,也不會使用鐵拒馬阻擋民眾。

台北市警察局保安科科長廖恆裕解釋,貓纜、木柵動物園等地方都不會進行管制,民眾可以自由進出參觀;此次管制範圍是以圓山飯店周邊道路為主,由中山分局公告,但仍會以現場狀況做彈性的管制處理。

會後林世嘉則向警方提出質疑,「上次也沒有說不准攜帶國旗,這次警方平和的標準在哪?」但警方仍以「視現場狀況而定」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