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官員今(7)日證實5日涉及在威斯康辛州錫克教寺廟濫射,造成6名錫克教徒喪生的凶嫌裴基(Wade Michael Page)是一名40歲的退伍美國陸軍。目前還不清楚凶嫌行兇動機,聯邦調查局懷疑凶嫌與白人至上主義組織的關係,將這個案件定位為「國內恐怖活動」,正由此方向進行偵辦。

凶嫌裴基曾在美國陸軍服役,受過心理作戰訓練,於10多年前被美軍降級並開除。美國警方根據凶嫌曾參與過極端種族主義樂團「終止冷漠」(End Apathy),推測凶嫌可能是種族主義者。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密爾瓦基分局主任卡爾森(Teresa Carlson)向媒體證實,裴基是「國內恐怖活動」調查對象。

研究仇外罪行的南方貧困法律中心(SPLC)情資計畫負責人貝瑞奇(Heidi Beirich)表示,裴基在2000年後曾試圖向新納粹組織「全國聯盟」(National Alliance)購買物品,被SPLC列為偵查對象,同時也有證據顯示裴基曾參與「仇恨活動」。

美國媒體報導,一名目擊者目睹凶嫌有「911」紋身刺青,據推測凶嫌可能將錫克教徒誤認為穆斯林,根據華府的錫克教聯盟數據,在911事件後,全美錫克教徒無端遭襲的事件多達700起。

5日當天早上10點半左右,裴基手持9毫米口徑半自動手槍進入廟內停車場,擊斃2人後再闖入廟內向信眾開槍,4名教徒被當場擊斃。橡樹溪巿一名警員到達現場後也遭凶嫌襲擊,傷勢嚴重,所幸就醫後已無生命危險,而後歹徒也遭警方擊斃。包括凶手在內,有7人在此槍擊案中喪生。

槍殺事件後,美國總統歐巴馬與總統候選人羅姆尼都為槍擊案表示哀悼。歐巴馬簽署公告,下令白宮、美國公共建築、軍事設施在同一時間降下半旗為死者致哀,直至8月10日日落。這是美國在半個多月內二度因槍擊案下達降旗令。

也是錫克教徒的印度總理辛格在事件後表示對槍擊案「十分震驚」,他呼籲美國相關當局應對悲傷的家屬伸出援手,並採取措施以避免類似的暴力事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