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委員吳宜臻、田秋堇今(7)日上午舉辦記者會,批評苗栗縣「後龍殯葬園區BOO案」環評過程忽略該區域有保育類動物石虎的事實,導致環評通過嚴重威脅石虎棲地。環保署綜計處課長顏旭明坦言,由於該環評是由苗栗縣政府環保局通過,所以環保署無權要求停工;他強調,環保署將發文要求苗縣環保局說明環評過程,釐清到底環評審查有無考量到石虎棲地問題。

民進黨立委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嚴正呼籲苗栗縣政府立刻停止後龍殯葬園區BOO案,否則保育類的石虎將會面臨生存危機。吳宜臻表示,這個案件在縣府環保局的環評會議中,環評委員、台大生態所教授李培芬在會議中多次質疑環說書對保育類動物之調查違反技術規範,調查完全沒有呈現石虎棲息的事實,如此通過的環評根本是違法環評。

在苗栗縣推動石虎保育多年的生態學會總幹事洪維鋒表示,石虎是原始的小型貓科動物,保持著貓科未被人類訓化的野生樣貌,對研究野生貓科動物來說非常重要。他舉日本西表島戮力保護該地特有的西表山貓為例,讓西表山貓成為西表島重要的象徵,也帶來可觀的觀光經濟收入,這足以成為台灣保育石虎的借鏡,他呼籲縣府立即要求殯葬園區停工,並重新進行環評。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資源研究所研究員陳美汀表示,她進行石虎研究已經7、8年,主要鎖定苗栗、南投等曾有石虎出沒紀載的地區;她說其實以前全台都有石虎的蹤跡,但因石虎是淺山動物,與台灣黑熊這類深山動物不同,淺山地區往往遭到人類嚴重開發,因此石虎的蹤跡也就隨著人類開發而越來越稀有。

陳美汀進一步指出,苗栗縣後龍是石虎頻繁出沒的地區之一,研究小組多次用紅外線攝影機拍到清晰的石虎身影,但這片範圍不大的石虎棲地卻遭到殯葬園區的威脅,讓這僅有的小族群石虎面臨滅族的風險,因此希望縣府能夠考慮這點停止園區開發,盡量保持後龍現有的石虎族群數量,否則石虎恐怕會在後龍消失。

田秋堇則認為,後龍石虎如果因殯葬園區而滅絕,這就是造業,相信葬在此地的先人也無法安息,她希望苗栗人能好好思考這點。她也表示,石虎宛如「陸地上的白海豚」,同樣都是物種多樣性的一環,所以應該獲得同樣的保育。田秋堇直言,有很多地方都可以設殯葬園區,不懂縣府為何一定要在後龍地區設立?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表示,由於後龍地區多屬私有地,對劃設保育區造成一定困難,但農委會已盡力將國有林班地整合劃設保育區,以期能達成保護石虎的效果。至於殯葬園區的興建,農委會多次發文苗縣環保局要求說明,也在7月26日發文建議「立即停工」,目前仍在等待縣府進一步的回應。

代表中央主管機關環保署的顏旭明表示,後龍殯葬園區BOO案是在2010年4月通過縣府環評,由於通過環評的行政處分是由環保局負責,依法必須由原處分機關下令撤銷或廢止,因此環保署無權下令停工。不過顏旭明強調,環保署會儘快發文要求苗縣環保局說明,到底環評過程中有無漏未評估石虎棲息或登載不實,釐清環評狀況後環保署會再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