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董監事爭議延宕已逾612日,文化部長龍應台今(7)日正式對外宣布新一波行政院核定的第五屆公視董監事會提名名單。在這一波新名單中,五月天主唱阿信、知名音樂人黃舒駿、知名作家張曼娟、出版人何飛鵬、詹宏志等都同意被徵選為公視董事會提名人選。龍應台指出,這份名單最大的特點,是打破過去以傳播學者為主的思考,公視不僅只是傳播的議題,而是更廣泛的文化面、文化產業面的議題。

文化部自7/11前一波公視董監事審查會破局後,龍應台曾公開宣示文化部將以公開透明方式,廣徵各界意見,展開新一波的提名審查作業。今日龍應台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新一波的公視董事會候選人名單。

在這一波提名名單中,包括有族群代表巴奈.母路、出版與媒體界出身的詹宏志、何飛鵬、徐璐、陳浩;藝文界人士則有台北故事館創辦人陳國慈、作家張曼娟、作家陳怡真等;來自傳播學術界的人士,有現任公視董事長趙雅麗、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胡元輝、羅世宏,以及公視員工代表程宗明。

文化部本次也納入企業界人士童子賢,以及名單中最為亮眼的流行音樂界代表音樂製作人黃舒駿、五月天主唱阿信等。本次董監事提名名單,共提名19位董事、監事5位,將於8/20召開審查委員會,選出17~21名董事、監事3~5名。

龍應台特別指出自己與阿信的徵詢過程,並對阿信願意進入公視董事會實際參與公務事務,表達深刻的期待。龍應台認為,流行歌手是有思想的,流行音樂能把文化、思想史結合,更是當代文化思想史的重要推手。

她並還原之前與阿信電話諮詢的過程。龍應台電詢阿信時,當時阿信正在澳洲舉辦演唱會,電話接通時阿信正是準備上台不到1小時前。龍應台說自己在電話中,試圖把公視陷入泥沼的過程,以及努力的目標向阿信說明。龍應台並向阿信提出期待,認為阿信進入公視董事會將使公視有更開拓的想像。

龍應台說,金曲獎頒獎典禮後,她特別把阿信唱的歌詞找出來,龍應台認為五月天並非僅是唱歌,而是很有思想的流行音樂。龍應台說,流行音樂並非是娛樂,而是態度的表達。龍應台希望阿信將流行音樂與公共事務結合,並認為參與公視董事會,說不定會使阿信的創作更有力。

至於現任董事長趙雅麗仍在名單內,龍應台說,由於公視董事會的經驗傳承很重要。龍應台指出,趙雅麗曾一開始傾向婉拒,最後仍被極力慰留,幫助公視作經驗傳承的工作。

至於審查作業的召開,前次審查委員要求文化部與公視董監事候選人能提出對公視理念等資料。龍應台回應詢答表示,本次仍與前次相同,將準備一頁表格請候選人填寫基本資料,在候選人同意下,由同仁上網候選人相關資料。表格中並附公視理念,請候選人在50字內表述他對公視的理念。

龍應台希望整個社會的焦點別再只是聚焦董事會紛擾,公視的問題更在內容、對流行產業、文學等領域的影響。她希望,公視能成為台灣文化國力的翅膀,而別再陷入政治的泥沼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