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在野黨自民黨於今(6)日下午在黨本部召開會議,黨魁谷垣禎一表示,若首相暨民主黨魁野田佳彥不承諾儘速解散眾議院並進行改選,8日參議院上表決增稅法案時,民主黨將不會投下贊成票。至於是否將分別於參議院及眾議院提起首相問責決議案與內閣不信任決議案,谷垣則表示,「相關討論越來越熱烈」。對此,野田回覆不打算回應自民黨的要求,將根據自己的責任定奪適當的解散時間。

在民主黨、自民黨及公明黨三黨協議下,眾議院於7月通過提高消費稅法案,但在提交參議院審議日程上,三方意見分歧,自民黨要求於8日審議通過,但民主黨計畫於20日再遞交參議院表決通過。由於野田已在今日表示拒絕自民黨要求,目前自民黨亦正研擬於明(7)日提出問責案與不信任案。

目前民主黨於參議院242席中僅佔92席,一旦自民黨決意杯葛,增稅法案很有可能無法通過而成為廢案。谷垣表示,「為了實現整體改革,必須在某一時刻問信於民。做出這一決斷的時候就要到來。」他還說,「現在的政府有沒有實力推行整體改革,其執政能力非常值得懷疑。」

但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則於今日再次呼籲,自民黨應自我克制,若首相問責及內閣不信任決議案通過,整體改革將付諸東流,應避免此情形發生。

依據日本憲法,若內閣不信任案通過,野田必須於10日內解散眾院,否則就必須提出內閣總辭。問責法案則不具政治效力,僅在說明首相應負之政治責任。而據日本30日發布的國內民意調查顯示,野田內閣的支持率降至上任以來新低,僅23%,因此若野田解散眾院重選,民主黨恐難續握權杖,野田政權也將不保。

7月初,民主黨前黨魁小澤一郎率領49名議員退黨,反對首相野田所提倡的增稅法案,民主黨亦開除含小澤在內、共37人之黨籍。小澤一派出走後,民主黨在眾議院的席次自289席減至251席,參議院席次自104席降至92席。民主黨於7月12日召開兩院大會,野田則在會中再次對大量議員退黨公開道歉。民主黨幹事長輿石東則表示,若參議院再有5名議員退黨,民主黨將不再是參議院第一大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