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上的「MIT微笑標章」近年成為民眾消費的偏好條件之一,然而,MIT微笑標章遭仿冒及誤植情形嚴重。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6)日表示,隨機查核的75件宣稱台灣製的商品中,有6件並未獲得經濟部工業局認證,卻自行張貼MIT微笑標章,偽標情形十分嚴重。另外,也有多家賣場將非台灣製的商品,放置在MIT專區中,混淆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許多民眾在購買商品時會認明「MIT微笑標章」,除了證明商品是經濟部工業局認證的「台灣製造」外,也成為好品質的代表。消保處、經濟部及台灣製產品MIT微笑標章推動辦公室於今年3至5月間隨機在雙北、桃園、新竹、台南及宜蘭縣等縣市進行抽查,抽查範圍為商品銷售的3大通路(夜市、賣場及傳統市場),抽查6縣市共80件商品進行查核。結果發現,扣除掉並未聲明為「台灣製」的5件商品外,其餘的75件商品中,有6件未經認證卻張貼或懸掛MIT微笑標章。

除此之外,消保處也發現有9個賣場業者有違規標示MIT專區的情形,包括愛買(大直、台南店)及家樂福(宜蘭、台南中正、內湖店),皆出現非MIT微笑產品,甚至是將中國製及越南製的商品放置於MIT專區內的情況。另外也有賣場在撤除MIT專區後,卻未取下相關標誌。

調查也發現,MIT微笑標章遭濫用情況也不在少數,有夜市攤販尚未取得微笑標章的吊牌,便自行在商品上懸掛,還有MIT微笑標章貼紙、吊牌號碼與通過認證標章編號不符等情形。

經濟部工業局科長吳振華表示,若商品標示不清又不願改進,依照商品標示法,最高可處20萬罰鍰。從8月起將會對全台約5000個設有MIT專區的合作點進行普查,並擴大抽查MIT微笑產品種類及抽查的頻率,以了解是否有更嚴重的違法情事。

至於已被查獲違規標示的業者,吳振華說,已經有一件送交給保智大隊處理,其他則請業者進行改善,否則將移送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