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次江陳會8、9日將登場,相較於台聯將發動抗爭活動,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6)日在重大議題協調會報後表示,民進黨這次並未規劃抗爭行動。民進黨呼籲馬政府將24小時探視權、律師委託權、國際仲裁機構選擇等納入兩岸投保協議。

針對即將到來的第8次江陳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日中午召開重大議題協調會報,與黨籍立委討論因應方式。發言人林俊憲會後轉述,民進黨在1992年首先主張簽署投保協議,20年後的今天仍主張要保障台商在中國投資行為,並認為24小時探視權、律師委託權、國際仲裁機構選擇,都應列入兩岸投保協議。

林俊憲也說,中資來台投資規範是空白的行政授權,行政單位想開放就開放,想禁止就禁止,民進黨主張中資來台應法制化並設專責機構處理。

至於台聯已規劃抗議江陳會等活動,林俊憲指出,尊重台聯的作法,台灣是多元民主的社會,每個政黨及個人都有權表達意見。但目前民進黨中央並沒有規劃抗爭行動,也沒有禁止,對於其他政黨或個別黨員的行動,都予以尊重。對於江陳會,民進黨採取「務實理性、嚴格監督」的立場。

林俊憲表示,兩岸會談不透明,讓很多人擔心與疑慮,馬政府在兩岸交流上應與在野黨充分溝通,接受國會監督,並且讓利害關係人台商有表達意見的管道。

同時,一名與會立委也說,20年前,民進黨就主張投保協議,若這次採取抗爭,反讓外界有「逢中必反」的印象,因此黨內認為應多注重台商權益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