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屆公視董監事會改選延宕爭議至今(6)已歷611天,包括民間媒改團體與社會各界,皆關注文化部如何處理公視董監事改選的問題。據了解,文化部已連續2周針對公視董監事改選,著手諮詢與處理,近日更將陸續邀請新公視董監事會被提名人,徵詢參與公視董監事會選任的意願。

自7/11有10位第5屆公視董事候選人退出審查,導致審查會破局後,文化部長龍應台曾公開宣示文化部將以公開透明方式,廣徵各界意見,展開新一波的提名審查作業。龍應台並宣告將邀集學者成立「公廣媒體改革小組」,協助釐清公視困境與處理公共媒體問題。

不過,由於龍應台為了包括文化國是會議與Live House種種議題纏身,直到近2週才開始正式著手積極處理公視董監事人事案與公視法修法的政策問題。

近2周來,除了龍應台今(6)天與行政院院方進行公視議題的會議外,據了解上週也陸續與公視董事會現任董事、媒改學者等人進行諮詢。本周,龍應台更陸續安排與新董事會提名人進行意見徵詢,積極邀請社會賢達參與提名審查。

至於文化部將如何公開新的董監事候選人名單,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發展司長張崇仁表示,目前規劃將於董監事審查委員會召開前一周,對外公開新的公視董監事候選人名單。只是,何時會公開?文化部僅表示,目前仍在持續努力中。

另一方面,龍應台曾宣布將邀集學者成立「公廣媒體改革小組」的部分,張崇仁則說正陸續徵詢學者的意見,由於目前仍屬於各大專院校暑假期間,文化部仍在努力徵求學者參與「公廣媒體改革小組」的意願與建議。張崇仁說,文化部當然期待能在10月龍應台預定公佈新公共廣電政策前,組成此一改革小組以利公視發展。

據了解,龍應台也在本周陸續安排多項行程,拜會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各黨團委員,進行公視法修法的遊說與溝通,希望文化部與行政院版公視法,能在下個會期,順利通過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