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吳敦義即將在8月13日出訪我中美洲友邦多明尼加,代表總統參加多國新任總統麥迪納(Danilo Medina)的就職大典,並將順道訪問我國另一個友邦貝里斯。外交部表示,副總統此行會過境美國紐約及洛杉磯,將比照馬總統過境方式處理,不會有其他特別的活動行程。

總統府今(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吳敦義此行細節。出席記者會的外交部常務次長柯森耀表示,我國中美友邦多明尼加於今年5月20日舉行總統大選,由執政黨解放黨(PLD)候選人梅迪納(Danilo Medina)當選總統,將於8月16日宣示就職,並邀請馬總統出席就職典禮,因此馬總統指示由副總統吳敦義擔任特使,代表出席表達祝賀之意。

柯森耀指出,吳敦義將率領勞委會、僑委會等部會首長及工作人員共38人出訪,預計於13日出發、24日返抵國門,全程共12天。吳敦義除了會參加多國新任總統的就職典禮外,也會參訪多京科技園區、多國職訓局、還會出席兩國合作計畫的啟用典禮。

柯森耀表示,吳敦義此行還會順道訪問我國另一個中美友邦貝里斯,他將祝賀甫於3月贏得國會大選而連任的總理巴洛(Dean Barrow),並視察台貝技術合作成果及設宴款待旅貝僑胞,期盼能深化兩國情誼。

媒體問到吳敦義此行過境美國是否會有相關活動?柯森耀表示,代表團將在紐約及洛杉磯兩地過境,將比照馬總統過去過境美國的方式辦理,不會有任何特別的活動。據了解,吳敦義此次出訪並不會搭乘空軍一號專機,而是搭乘民間航空公司的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