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NASA)已於台灣時間今(6)日下午1時32分確認收到來自好奇號(Curiosity)登陸火星的第一批照片,信號傳回來的瞬間,NASA全體工作人員高聲歡呼並互相擁抱。好奇號降落於蓋爾撞擊坑(Gale Crater)內,結束長達36週的航行,並將開始為期兩年的任務,探索火星是否存在生命。

NASA署長博爾登(Charled Bolden)表示,「今天,好奇號之輪已開始在火星上為人類足跡開拓道路…它將繼續追求這項亙古的疑問,即是火星是否存在生命,或是未來火星是否能夠支撐生命存在。這真是項驚人的成就。」NASA科學計畫指揮中心副主管葛倫斯菲德(John Grunsfeld)則說,「恐怖7分鐘現在成了成功7分鐘」。

在降落過程中的7分鐘內,好奇號必須自時速13000英里減速以完全停下,過程中包括藉由自機身中拋出物體以減輕重量並調整墜落角度,部署超音速降落傘以及放出熱力防護機制等,過程十分危險。

而好奇號所記錄的第一張照片是位於探測器前方的岩石地面景象,同時照到好奇號的腳。其他照片則顯現出好奇號在光線照射下的陰影。

好奇號攜帶10項科學儀器,總重量比在精神號(Spirit)和機會號(Oppurtunity)上所搭載的儀器重上15倍,包括多達17架的攝影機和某些首次使用的儀器,如雷射發射器以及能自遠處檢驗岩石元素組成的機器。好奇號將使用位於機械手臂末端的鑽頭及勺鏟收集泥土與岩石內部的粉末,篩過後再將這些樣本分別分配放入分析用的實驗儀器中。

好奇號將在火星上工作1個火星年(668個火星日,約地球687日、1.88年),探測更寬闊的區域,研究火星以前或現在維持生命的可能性。

影片內容即為台灣時間6日下午1時32分,NASA確認好奇號登陸火星成功後,全體工作人員歡聲雷動,彼此擁抱,並可見好奇號傳回的第一批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