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紹興社區因佔用台灣大學用地遭校方控告侵占,日前台大對其中12名被告暫停訴訟,紹興社區居民認為這或許是台大校方釋出的誠意,因此今(6)日上午前往台大致贈「杏壇典範」匾額,期盼校方全面停止對居民的訴訟。出面接受匾額的台大總務處專門委員徐炳義表示,台大有考慮進一步暫停對其他居民的訴訟,然而對安置措施方面,台大仍認為並非台大之責,因此希望政府及社會團體的資源能夠介入提供安置方案。

紹興社區居民一行30多人今天上午前往台大,要將「杏壇典範」匾額送給台大校方,以感謝校方7月25日開庭同意對500多名被告中的12名暫停訴訟,為期4個月。今天來到現場的居民,有不少是坐著輪椅的老人家,紹興社區拆遷自救會主委黃樹樑表示,事前校方雖表示不需親臨,但老人家仍堅持要將匾額親自送給校方。

黃樹樑指出,紹興社區居民約100多戶,居民來自各地,但都是社會上的弱勢,一家在當地住了數十年後,直到台大上門興訟,才知道自己成了政府口中的「違建戶」,必須面對時常上法庭的辛苦打擊。不過他強調,校方7月間對12名居民暫停訴訟,這讓居民大感振奮與感謝,認為台大校方或許釋出了善意,因此非常感激。

黃樹樑強調,居民希望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呼籲台大願意全面停止對居民的訴訟,讓居民脫離上法庭的身心煎熬,雙方能夠協商出一個妥善的解決方案。

紹興社區所在的東門里里長劉兆琳也說,紹興社區居民多屬弱勢,希望台大校方能找到更好的解決方式。他也建議台大,是否能協調市政府用附近的畸零地興建安置住宅,以10年或20年期限出租給弱勢的居民,而台大校方也可雇用紹興社區居民做為清潔人員,這樣或可共創居民、台大、市府的3贏局面。

出面接受匾額的徐炳義則表示,暫停訴訟並非撤告,雖然校方會考慮對部分弱勢居民進一步暫停訴訟,但全面撤告恐怕有困難,台大必須站在法律角度維護財產的權益。他說,紹興社區的基地原本就是台大醫學院的用地,醫學院有興建學生宿舍、教學大樓的需求,希望能儘快將土地問題解決,讓醫學院開始進行興建計畫。

徐炳義也強調,紹興社區組成份子複雜,無法用「弱勢」一概而論,而台大也沒有能力去分辨詳細狀況,因此尋求法律途徑是不得不的選擇。他也坦言,「他們也都是台北市民」,所以後續還是要由市政府或中央政府來進行安置,即使是弱勢,台大也沒有責任提出任何安置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