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次海基、海峽「江陳會」將於8、9日在台北登場。對於台灣人民鍾鼎邦從6月18日遭中國拘留,鍾鼎邦太太李雅敏今(6)日表示,她希望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能當著海協會董事長陳雲林的面,直接提及釋放鍾鼎邦的事宜。不過,江丙坤在回答媒體詢問時,則避談會不會當面提及鍾鼎邦一事,僅說「不管陳會長來,或是其他人來,有需要反映,我們就會反映」。

台灣商人鍾鼎邦今年前往中國訪問,並於6月18日返台時,在機場突然遭拘留、逮捕。據了解,原因可能跟鍾鼎邦修念法輪功有關。中國如此隨意拘押台灣公民的行為,也引起外界關注。台灣人權團體今日上午特地前往海基會陳情,希望立即無條件釋放鍾鼎邦後,再開江陳會。

而鍾鼎邦太太李雅敏上午接受新頭殼電話訪問時則表示,上星期五(3日)她有寄限時掛號的陳情書給江丙坤,希望江能藉由這個與陳雲林比較接近的機會,協商釋放鍾鼎邦事宜。鍾太太表示,鍾鼎邦被捕迄今,她還沒跟丈夫見過面,僅有委託的當地律師跟鍾會晤過。

對於陳雲林即將來台,台權會等民間組織將發起救援鍾鼎邦系列活動,包括今晚7時在慕哲咖啡廳邀請鍾鼎邦女兒與中研院研究員廖福特談鍾鼎邦事件;7日上午10時,在凱道前的台北賓館舉辦自囚與連署活動;下午6時30分舉辦救援鍾鼎邦的宗教祈福活動。如果8日江陳會當天,鍾鼎邦還沒被放出來,他們將直接前往圓山飯店、江陳會現場展開抗議。

相關活動裡,雖然鍾鼎邦的母親、弟弟、妹妹及女兒等家屬都會參與,但鍾太太表示,她不會參加。對於鍾太太希望低調,台灣法輪功學會理事長張清溪說,鍾太太是有些擔心;因為中國方面有給予壓力;而台灣海基會人員也會傳達希望家屬低調等訊息。

張清溪表示,中國對於處理鍾鼎邦事件都是用政治方式在操作,例如,最近就放出鍾鼎邦在當地行為表現良好且認錯,所以考慮讓家屬前往探視等等。

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也在今日上午召開第8次「江陳會」會前記者會。對於媒體詢問鍾鼎邦案件處理進度時,江丙坤表示,今年6月接到陳情後,已比照其他經貿糾紛,緊急函請中國處理。中國則回報,鍾鼎邦人身安全無虞,但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與公共犯罪被拘留中。7月10日,台灣家屬聘請的中國律師曾與當事人會談。目前海基會與陸委會等主管機關密切注意此案,並要求中國必須按照正當法律程序來處理。

不過,當媒體問到江丙坤,海基會是否滿意對方處理方式,以及是否會趁著陳雲林來台,當面跟他提及鍾鼎邦一事,江丙坤則迴避指出,「不管陳會長來,或是其他人來,有需要反映,我們就會反映」。

台灣民間團體6日上午前往海基會呼籲先釋放鍾鼎邦,再舉辦江陳會。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