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親眼瞧瞧最具特色的磺火漁業(蹦火仔)嗎?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特於8月5、18及25日的三天晚間,邀請全國亦僅剩的4艘漁船,蒞臨磺港漁港進行磺火的表演,並搭配資深解說員現場的解說,讓民眾感受海上花火般的璀璨,活動內容請上農業局的網站(http://www.agriculture.tpc.gov.tw/)查詢。

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7月份青鱗魚群踴入沿近海,魚群從草里漁港沿著北海岸逐漸移動至野柳漁港附近的海域,替炎熱夏季漁汛期拉起一波的高峰,在各式各樣的漁船捕撈方法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磺火漁業(蹦火仔),漁民使用磺土遇火產生「強光巨響」,待魚群躍竄出水面後,隨即以叉手網撈起;此為新北市傳統漁船作業的方式之一,而現今全國亦僅剩四艘漁船以此種的方式捕魚。

農業局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長汪昭華說,為讓民眾以最佳的距離觀賞磺火漁業,農業局在8月5、18及25日的三天晚間,特別邀請漁船主蒞臨磺港漁港進行磺火的表演,並搭配資深解說員現場的解說,讓民眾感受海上花火般的璀璨。

活動現場亦有各式火舞的表演,適合攜家帶眷至現場遊玩;另農業局及當地金山區漁會在活動的現場,備有酥炸青鱗魚與石花凍,免費限量的提供品嚐,希冀藉此將新北市各式獨具特色的漁業文化介紹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