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友加媒體通力合作「颱風天,請不要叫外送」的貼心活動,成功扭轉過去在颱風天,隨手打電話叫PIZZA的行為。而這項活動竟是起源於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當天在臉書上的一個呼籲,臉友立刻在臉書辦了一個活動,想不到引起很大迴響,媒體也加入報導,臉友更合力通報各外送店的情況,一天之內讓這項運動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功。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近來活躍於社運界,包括推動《終生教育法》修法增列「社區大學專章」、低態旅遊、反對含瘦肉精美牛進口及反對置入性行銷等,幾乎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8月1日蘇拉颱風來襲的晚上,高茹萍看見大雨傾盆,風勢洶洶,但是仍有鄰居叫外送PIZZA,「每當看到大雨天外送PIZZA的服務員,冒著風雨和騎機車的危險,雨天中,戴的眼鏡也是一片模糊,就覺得於心不忍。」於是她把心裡的話,「颱風天,請不要訂外送,每個送貨員的背後都有個擔心的家人」的心聲,po在臉書上。

沒多久,就有臉友吳玉茹響應,說她的妹妹在PIZZA店工作,每到颱風天,訂單特多,因此立刻在臉書辦了一個活動,「颱風天停叫外送行動」

這個專頁很快受到大家的迴響,轉寄也很多,不一會,臉書上看到另一則圖片也被紛紛轉載:「請大家颱風天不要叫外送,別人的孩子也是孩子」。

高茹萍表示,再過不久,她看到台北市政府公布颱風天勞工外送將有罰則的新聞,本來她還正慶幸似乎已經發揮作用了,卻又有臉友傳來另一專頁:「我反對颱風天外送, 外送員也是人生父母養的!」裡面談到許多在速食店第一線的工作者傳來的一手消息,顯示麥當勞總公司雖已告知各分公司,不要以摩托車外送,但實際工作人員仍然需消化訂單到11點多。此時,臉書上紛紛傳來各店的實際狀況。

因此高茹萍又貼了一文,「聽說政府規定是一套,沒良心商店還是照樣要求員工下雨天外送,請大家PO文,找出沒良心商店,以後大家拒吃、拒買也拒訂。歡迎大家進粉絲專頁檢舉沒良心事證及商店。只要你在住家附近看到風雨中外送的員工,就請你將照片PO出來,大家一起來檢舉。」

她說,沒想到,過沒多久就看到媒體紛紛報導這則新聞,還有媒體去電各外賣店,逼得麥當勞再重申,一律不得在颱風天以摩托車送外賣,適時的扭轉了大家過去在颱風天,隨手打電話叫PIZZA的行為。

高茹萍高興的表示,這次的改變,「是一次在短短兩天內(其實差不多24小時內),看到臉書、媒體,在互相不認識,只是想要改變點什麼的通力合作,建立了一個低成本,高公益性的合作。」她希望這種模式,「下次颱風時,還是可以一起接力,改變點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