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蘇拉颱風攪局,原本預定在昨(2)日進行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延期,勞委會今(3)日表示,預計將在9日(週四)上午9時30分召開,將討論基本工資是否調漲到勞委會期待的月薪19000元以上、時薪115元。面對6大工商團體的緩漲呼籲,全國產業總工會等勞工團體也已經在動員勞工,將在會議當天於勞委會廣場集會,對場內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施壓。

勞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勞委會依《勞動基準法》規定,每年第3季會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邀集勞、資、學、政4方共同討論基本工資的調整幅度。

勞委會強調,今年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原本訂於昨天召開,但受到蘇拉颱風影響,台北市宣布停班停課,因此順延到下周四(9日)上午9時30分召開,預計會議結束後,將召開記者會對外界說明。

據了解,目前基本工資為時薪103元、月薪18780元,在勞委會主任委員王如玄的承諾下,勞委會強調會謹守「反映物價」及「勞工分享經濟成長果實」2原則,調整基本工資,計畫今年將基本工資調漲至時薪115元、月薪19000元以上。

不過,6大工商團體日前已發表聯合聲明,直言當前國際經濟形勢不佳,國內進出口也不斷衰退,認為目前並非調漲基本工資的適當時機。

反觀勞工團體則認為,勞委會的目標仍嫌不足,全國產業總工會就認為,以當前物價水準及每人扶養人數換算,基本工資應調漲到時薪127元、月薪23151元才算合理,才符合勞工的基本生活所需。

全國產業總工會已經對其他友好工會發出動員通知,將在9日上午8時30分聚集勞委會前廣場,希望能對場內進行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發揮效果,讓基本工資能夠一舉調整到適合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