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sation, ISRO) 準備於明年在該國南方的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基地發射1枚320噸重的火箭,載送火星軌道探測器,繞行火星,研究火星的氣候與地理。

印度從1963年起發展太空計畫,並且發展出自己的衛星,自己發射火箭。

2009年9月,印度的「月球初行1號」(India's Chandrayaan-1 satellite)發現月球上有水,讓其他更早進行太空研究的國家刮目相看。

然而,在2010年12月,印度1枚衛星發射失敗,偏離軌道後掉進孟加拉灣,也使該國的太空計畫受到挫折。

印度不僅準備在明年探索火星,也打算在2016年首度派太空人執行任務。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指出,印度內閣今天將討論這項火星探測計畫,預料將會批准執行。

美國太空總署的太空船,將在下週一(8月6日)登陸火星;印度明年的探測計畫,則不會登陸,而只是繞行火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