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醫學專家今天指控蘇珊柯曼治療基金會(Susan G. Komen for the Cure foundation),過度宣導先發性乳房攝影外,還隱晦檢查風險。

蘇珊柯曼治療基金會是美國大型乳癌基金會,以大力倡導「粉紅絲帶」(pink ribbon)活動為人所知。

新罕布什爾州的達特茅斯衛生政策與臨床診療研究所(The Dartmouth Institute for Health Policy and Clinical Practice)2位醫師在「英國醫學期刊」(BMJ)寫道,柯曼基金會在支持篩檢的宣傳活動中使用誤導數據。

沃洛辛(Steven Woloshin)與史瓦茲(Lisa Schwartz)教授寫道:「支持篩檢的證據可信度,與基金會倡導的力度,很不幸地有一段差距。」

兩位醫師和基金會不同調。柯曼基金會聲稱,乳癌早期發現的5年存活率是98%,稍晚發現則是23%。

然而醫師反駁,基金會僅比較兩項數據卻未告訴民眾篩檢的好處;事實上,乳房攝影要降低50歲婦女10年內死亡的機率是微乎其微:從0.53%降至0.46%。

醫師寫道,現在乳癌治療更有效,醫界部分聲浪質疑乳房攝影是否還有必要。

兩位醫師指控,柯曼基金會忽視潛在風險。婦女連續10年接受年度篩檢,其中高達半數至少會出現1次偽陽性結果,必需進一步切片檢查。

此外,篩檢也會導致過度診斷,檢查出的癌症可能終其一生都不會致命或出現症狀,造成無謂治療。

醫師在期刊中表示:「基金會不僅未提供事實,更糟糕的是,利用令人誤解的統計數據,讓民眾對乳房攝影抱持錯誤希望,有害決策。」

2010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1篇研究指出,乳房攝影僅能「有限度」減少乳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