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國際賽事經驗豐富的三鐵選手李筱瑜身披國旗,衝過終點線的畫面感動了許多網友,然而在這段故事背後,卻是出國比賽的台灣選手少有政府和廠商資助,地位也不被他國選手尊重的心酸。李筱瑜無奈的說,自己一直以來面對從報名到食宿都要自力救濟,努力曝光也沒有實益的處境。

今(1)日開放編輯室節目邀請李筱瑜分享她近年參賽的情況,與台灣體育環境的艱苦搏鬥,以及積極為台灣正名的心路歷程。

李筱瑜今年已參加了2場國際賽,她首先在3月新加坡Ironman 70.3拿到分組女子冠軍,這是台灣選手第一次在國外Ironman 70.3三鐵賽得到分組女子冠軍。又在7月赴日本113k獲分組冠軍,也讓她取得了可媲美奧運的夏威夷世界冠軍鐵人賽參賽權,這是她第3次代表台灣參賽,更是台灣第1人。

李筱瑜表示,報名是上網報名,參加三鐵賽事都要自己打理,受到比較多的關注竟然是在機場,因為拖著大台腳踏車到行李櫃台非常醒目,此外,她都會準備200美金付超重費用。她也表示,除了廠商贊助外,食宿都要選手自行負責,連廠商贊助都非常少。

李筱瑜談到為什麼會接觸到226項目時表示,226鐵人三項的賽事共有游泳3.8公里、自行車180公里和馬拉松42公里,包含很多精神和堅持在內。2010年她身為台灣鐵人三項的亞運代表,只專攻52.5,當時226賽事對來她說仍感到非常遙遠,但是Youtube的宣傳影片激發了她想參加的熱誠,於是開始練習,6個月後參加中國海南島的資格賽,得到分組冠軍取得資格,4個月後赴夏威夷,並得到了分組第三的佳績。

李筱瑜表示,她其實在游泳項目是落後的,在自行車和跑步項目才追回。她最感訝異的是她在海南島的資格賽花了10小時48分鐘,而在夏威夷只花了9小時59分鐘,看到計時板時幾乎落淚,她感覺到強勁的對手能激發出真正的實力。今年又取得夏威夷冠軍鐵人賽資格的她將比以往更加謹慎地準備比賽,希望能達成9小時40分鐘的個人目標。

李筱瑜表示,沒有奧援的體育選手通常都要選手加倍努力訓練,有了成績,才有曝光,或者透過自己經營人際關係。現在的知名度都是她靠著熱情的朋友幫忙聯繫,媒體才主動接觸,只是她無奈表示,曝光也尚未為她帶來實益。

李筱瑜在2010年代表台灣參加夏威夷世界冠軍鐵人賽時,帶著國旗衝向終點的畫面令人感動,她表示當年亞運代表隊時印著Chinese Taipei的衣服,她一件都沒有留,因為她覺得自己代表的是Taiwan而不是Chinese Taipei,也因此開始攜帶國旗出國比賽。她最後特別感謝自己的朋友和贊助商Ceepo協助她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