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明(2)日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基本工資調漲事宜,全國產業總工會今(1)日表示,若以內政部公布的每人每月最低生活標準為基礎乘以扶養人數,合理的基本工資應該是新台幣2萬3151元,時薪則是127元,這樣才維持勞工合理的基本生活,全產總呼籲勞委會應該以上述標準,作為調漲基本工資的依據。

勞委會預定明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調整基本工資。根據勞委會規劃,打算將基本工資自現行的月薪1萬8780元、時薪103元,調整為月薪1萬9000元以上、時薪115元。勞委會表示,會謹守「反映物價」及「勞工分享經濟成長果實」2原則,不過工商團體和企業都認為景氣低迷不應調漲。

全產總指出,目前的基本工資水準連基本生活水平都無法達到,何來分享經濟成長果實?「相較台灣周邊國家的最低薪資,每年都有成長,顯見台灣勞工待遇,已到了非常不合理的地步。」

根據內政部公布資料,台灣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標準為1萬244元,全產總認為應該以此為基礎,乘上每名勞工所需扶養的人數約2.26人,如此計算出合理基本工資為月薪2萬3151元、時薪127元,這樣才是合理的基本工資。

對於勞委會打算調漲基本工資,6大工商團體日前也聯合發表聲明,認為全球景氣不振,台灣進出口也面臨嚴重衰退,所以目前調整基本工資並不是適當時機,呼籲政府能夠暫緩基本工資調漲。

對此,全產總批評,每年的基本工資審議總在資方抵制中,無法理性溝通,資方永遠都說還不到調整時機,卻漠視這10幾年來,台灣勞工遭受薪資凍漲、工作貧窮的慘況。

全產總質疑,台灣勞工的勞動生產力不斷提升,勞動素質也高於其他國家,為何台灣的平均薪資卻在亞洲四小龍中墊底?到底台灣勞工的工資要落後那些國家,資方才會認為基本工資有調整的必要?

不過適逢中度颱風蘇拉來襲,明天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可能會遇到停班情況,勞委會對此表示,如果台北市宣布明天停止上班,勞委會將取消明天的會議,擇期再行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