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正在商業市場中快速崛起,為了掌握企業市場,繼推出Office 2013消費者預覽版後,微軟(Microsoft)今(1)日再宣布將推出結合Windows 8的全新電子郵件服務「Outlook.com」,未來將取代現有的Hotmail,正式向Google Gmail宣戰。

微軟「Outlook.com」今天正式上線,微軟主管瓊斯(Chris Jones)在官方部落格上表示,Hotmail自1996年推出,8年後Google又推出Gmail,但基本上電子郵件的變化不大,人們也逐漸將生活重點放至社群網路的通訊網中,而非傳統的電子郵件上,微軟認為,這正是改變的時刻。

新版「Outlook.com」可在PC、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上使用,其頁面十分簡潔,尚未安插任何廣告,並內建7GB的儲存空間。此外,透過「Outlook.com」,用戶也可直接連結至社群網站,包括臉書、推特、LinkedIn、Google及Skype等,讓用戶不需前往其他網站,也可看到朋友的最新狀態,並互相聊天、進行視訊通話等。

微軟新郵件服務主要的分類方式是依聯絡人、社群網站更新,或即時通訊等資訊來區別,對於用戶來說更為方便簡單,也有更大的空間容納電子郵件,廣告也將減少。微軟指出,該公司十分重視用戶的隱私權,因此不會掃描用戶的郵件內容,也不會將用戶資料販售給廣告商,該選擇連結哪些社群網站,也由用戶自行決定。

若用戶擁有Hotmail帳號,即可直接前往升級,信箱名稱則不受影響;用戶也可申請以「@Outlook.com」的新帳號,並將Gmail、Yahoo等信箱的聯絡人資訊匯入其中,十分方便。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comScore的調查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6月為止的1年內,Hotmail是市場前三大電子郵件中唯一用戶量下滑的服務,Yahoo mail增長了2%、Gmail則成長了17%,雖然Hotmail的全球用戶使用次數仍排首位,但全球用戶量卻下滑了4%。

分析師認為,透過推出「Outlook.com」,微軟試圖重建Outlook在企業界的名聲,並鞏固其地位,以挽回不斷被Google及Yahoo吞蝕的市場,以及擺脫正在取代傳統電子郵件的社群網站。

影片內容為微軟「Outlook.com」的最新宣傳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