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涉貪案持續延燒,據《壹週刊》今(1)日出刊的報導指出,高雄市環保局長李穆生與地勇公司負責人陳啟祥關係匪淺,曾聚餐4、5次,而且均由陳啟祥買單,直到去年底,李穆生疑向陳啟祥索賄5千萬元,讓雙方關係交惡。不過,李穆生回應,因擋人財路而遭抹黑,強調自己絕不可能向廠商索賄。

《壹週刊》報導,特偵組於7月26日前往中鋼調閱機密文件後,已將偵辦觸角伸向高雄市環保局要求對地勇斷料以及中鋼全力配合兩者之間的關係,檢方掌握相關證詞認為,中鋼委託處理脫硫渣的3家公司,背後勢力不容小覷,不只地勇公司找上林益世,另外2家合約廠商台協與大地亮疑與監委葉耀鵬、總統府祕書長曾永權頗有淵源。但葉耀鵬、曾永權均否認介入中鋼爐渣案。

至於李穆生的部份,他是於2009年9月接任高市環保局長,《壹週刊》報導,去年起,李穆生和陳啟祥關係逐漸熟稔,雙方透過當時的無黨籍市議員楊見福牽線,經常在楊選區鳳山區建國路上的醉大黨食堂聚會,前鳳山市民代表謝澤良也都出席。

《壹週刊》報導,李穆生每次與會都會帶著秘書陳倖儀與會,李穆生酒量不錯,也愛喝酒,席間都由陳啟祥提供18年份的威士忌,陳倖儀扮演的角色即是幫局長挾菜、剝蝦。倒酒,李穆生和陳啟祥及其女友程彩梅聚餐約4、5次,都由陳啟祥買單。

《壹週刊》報導,知情人士指出,李穆生和陳啟祥互動發生變化始自去年底,緣於李穆生2度在酒酣耳熱的席間,暗示有其他業者要給李穆生5千萬封殺地勇,陳啟祥當時沒接話,並順勢把話題轉開;出席當日餐會的人士指出,陳啟祥和程彩梅心知和李穆生的良好關係恐怕要生變了。對於李穆生的「大膽表白」,不僅讓陳啟祥驚訝,連當日在座、滴酒未沾的謝良澤事後和陳啟祥談起此事,也忍不住說嚇了一大跳。

《壹週刊》還指出,特偵組掌握資訊認為,今年3月23日高雄市環保局發文中鋼等8家鋼鐵公司,指示嚴禁供料給地勇後,中鋼隨即自4月1日起不再售予地勇脫硫渣,但這段期間天山資材卻動作頻頻,顯得頗不尋常。知情人士說,天山資材負責人李寬治為高雄客籍大老,在高雄藍綠關係均佳,不僅和高雄市議長許崑源交情深厚,也曾任高雄市長陳菊參選時的客家後援會會長。至於後來天山資材找上國民黨立委王進士,王的勢力雖不敵林益世,但天山資材透過管道接觸中鋼高層的動作卻未曾中斷。

《壹週刊》報導,陳啟祥認為中鋼已決意將地勇的生意轉給天山資材,所以,才憤而向特偵組檢舉。而知情人士透露,高雄市高層自行內部調查後,發現李穆生在處理地勇案的過程爭議不少,其中嚴禁對地勇供料的公文明顯已逾越行政裁罰的授權範圍,之後又突兀發出將斷料公文作廢,政策擺盪幅度之大,令市府高層大啟疑竇。

據了解,正因為高雄市府昨天預知今天《壹週刊》將針對此爆料,所以讓李穆生提前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