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新華社回應美國於30日所發表的《2011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批評美國妄加評論中國等國的宗教狀況,指該報告不僅以海外具偏見的報導作為依據,更反對美國等西方勢力藉宗教問題干涉他國內政。新華社表示,中國在西藏新疆合法進行宗教管理並維護社會穩定,否認限制宗教自由的說法。

美國國務院提交的《2011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Report)將中國、緬甸與朝鮮等8國列為特別關注國。報告指出,中國宗教自由狀況明顯惡化,在中國西藏及其他省分的藏人區域,藏傳佛教寺院的宗教活動受到更多限制。報告認為,近年不斷出現的藏人自焚事件,是中國在藏區限制宗教自由的結果。此外中國也壓制新疆區域的穆斯林。

中國官方新華社於今(31)日發布報導,反駁美國對中國宗教狀況的批評,指其「不顧中國的宗教現狀,主要以海外媒體有偏見的報導或一些反華組織提供的歪曲報告為依據」,新華社補充,中國向來反對「美國等西方勢力企圖借宗教問題,干涉別國內政的做法」。

新華社為中國政府辯護,否認中國在西藏限制宗教自由,認為該宗教自由報告將中國政府合法進行的宗教管理,並維護新疆西藏等地社會穩定、國土完整的正義舉措,扭曲為「壓制」宗教自由,還將藏人自焚事件歸因於增加對宗教自由的限制。

新華社的評論還提到,中國政府多次聲明是宗教多元的國家,中國憲法也保護公民信仰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