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旺中的走路工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一名轉貼網友截圖,並質疑《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涉入的清華大學人文社會院學士班學生陳為廷,遭林朝鑫揚言提告。對此陳為廷強調,旺中威脅的不是他個人,而是台灣的公民社會。他呼籲大家出面抵制旺中這種戕害言論自由的行為,為台灣的言論自由發聲。

今(31)日的開放編輯室邀請陳為廷來為觀眾說明,身為一名「鄉民」的他如何接觸和瞭解旺中案,他如何認知事件始末,又是如何成為旺中鎖定的目標?

陳為廷表示,日前他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訊息時,看到有網友轉貼中天新聞畫面截圖,且質疑畫面中出現《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並不合理,他轉貼此圖到自己的臉書頁面以便於討論和分享,到晚間時分已有數百人次分享,同時中天也搜尋到他的臉書頁面,在新聞上播出並質疑他「刻意改圖」,並且揚言對他和轉貼的網友提告。

陳為廷表示,旺中追溯他個人的經歷,質疑他曾為綠營立法委員助選,其後有更大的政治力介入。連續兩天,中天都以整點新聞播出10到20分鐘的方式攻擊他和黃國昌。他選擇在昨(30)日於NCC發表聲明後,林朝鑫也召開記者會揚言控告他和轉貼的網友。

陳為廷解釋,他為綠營候選人助選是認同其理念,助選完後他並不屬於任何政黨,他反對旺中案是基於個人理念,與政黨無關。陳為廷也批評中天「扣帽子」以避開閱聽人的檢視。

陳為廷表示,圖不是他做的,但作者是誰並不重要,網友截取中天新聞的畫面並提出合理質疑是言論自由。他認為旺中揚言告轉貼者等於在威脅台灣的公民社會。旺中先前接連整肅清算了蔡其達、羅淑蕾及葉宜津等人,現在甚至揚言要告學生,警告社會不可批評旺中集團。他說,林朝鑫把問題個人化,將重點弄成兩人的司法之爭,而非檢視旺中壟斷造成的影響,他感到非常遺憾。

陳為廷表示,他不認識黃國昌,也非媒改社團的成員,是最近才開始關注此議題,他對自己轉貼截圖就讓旺中揚言要告感到非常驚訝。他提到,中天對他個人的攻訐也讓周圍本來不關心此事的同學,開始聲援他和試圖瞭解此議題。他認為出面反旺中並不是聲援陳為廷個人,而是等於聲援自己、聲援公民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