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鐵達尼號》中,當船開始下沉時,船員不斷告知逃難的人「婦女和小孩優先」。不過現實世界船難發生時,似乎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有研究者分析了百餘年來的船難事故,結果顯示,男性普遍還是會先救自己。

瑞典的研究人員從1852年至2011年間所發生的船難數據中,發現女性與小孩的存活率遠低於男性,而除船難外,甚至其他人類天災行為研究皆出現類似結果。研究者認為,「男性總是自私的」這句話,相當適合來形容這個現象。

而在調查引用的18起船難當中,唯有2次船難女性存活率高於男性,包括世人所知的1912年鐵達尼號,以及1852年擱淺的英國柏根赫德號(Birkenhead)。其中鐵達尼號的例子最為懸殊,當時有超過70%的女性與小孩獲救,男性只有20%。

研究人員集中分析英國船難時,也發現即使英國船隻相當常下令優先拯救婦孺,但女性生還人數還是低於男性。不過女性在船難中的生還比例自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正持續增加當中,研究者指出,這反映了女性在社會地位中的顯著提升。

該研究調查了約1萬5千名身陷船難的乘客與船員,其中涵蓋30個不同國籍。研究發表於「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