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蘇拉的移動速度緩慢,帶來的雨量及影響不可輕忽。中央氣象局今(31)日下午表示,傍晚到晚間應該就會發布陸上警報。由於蘇拉的前進速度慢,行徑較難預測,氣象局說,雖然颱風應該不會直接登陸,但不排除在行經花蓮以北的海面時擦過台灣東北部陸地,發展成「西北颱」,屆時北部及桃竹苗地區將會降下豪大雨,累積雨量可破1000毫米。

蘇拉颱風目前的位置在恆春半島東方東方約330公里的海面上,移動速度仍十分緩慢,每小時只走8公里。氣象局預報中心防災科科長謝明昌指出,中颱蘇拉過去6小時呈現滯留狀態,以龜速朝北北西前進,目前台灣的東半部及南部沿海都已受影響。

謝明昌說,截至目前為止,宜蘭的雨量已接近500毫米,迎風面地區降雨較明顯,若蘇拉經過花蓮以北海面,雨量會更明顯增加。他表示,蘇拉颱風的行徑路線預計將通過台灣東北部,不排除會稍微靠近台灣陸地,特別是1日、2日的影響會最明顯,若颱風中心經過基隆到彭佳嶼一帶,就會成為「西北颱」。

西北颱的威力強大,由於颱風從台灣東方海面往西北方前進,中心通過基隆到彭佳嶼一帶時,不會受到台灣山脈的破壞,強風即可直接吹入台灣北部陸地。例如1996年的賀伯颱風即為一例,西北風從淡水河口灌進台灣北部,加上台北是盆地地形,帶來的雨量十分驚人,也造成多起淹水災情。

謝明昌提醒,目前蘇拉的最大陣風為14級,風浪已明顯增強,加上1、2日適逢大潮,民眾需特別嚴防豪雨。他指出,除了北部、東部之外,颱風遠離北部海面的同時,也可能為西南部帶來超大豪雨,全台各地的民眾都必須注意颱風消息。

由於中颱蘇拉逼近,宜蘭縣已有地區降下超大豪雨,公路總局今天也因災封閉2處路段,包括台8線天祥路段(169K),及台7甲線南山路段(26K)。另外,公路總局也表示,目前有2條道路已達雨量警戒值,用路人不應再進入此路段,兩區域分別為台7線北橫公路(百韜橋-英士)及台9線蘇花公路(蘇澳-崇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