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天氣持續高溫炎熱,台北的氣溫甚至飆高至38.3度,創下今年入夏最高溫。根據2家人力銀行的調查,以戶外工作為主的上班族指出,6成企業皆未提供任何高溫照顧措施。另外,在氣溫極高的情況下,有6成以上的上班族最無法忍受的服飾即為西裝外套,甚至希望公司制定「便服日」,顯示服裝舒適度對於上班族的影響頗大。

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高達7成2的受訪者指出,高溫容易導致「工作效率變差」,特別是從事「生產製造」、「運輸業」、「營建業」等職務者,工作效率最容易受高溫影響。不過,這些需外出工作的上班族中,有6成4的人皆表示,公司並未提供任何在高溫工作的照顧措施。

不過,仍有部份較體貼的企業,會適時提供讓員工消暑的措施,例如有17%的企業會提供飲品、14%的公司會增加工作中的休息時間,另外也有7.48%的雇主會設置休息空間,讓員工能在高溫環境下得到適當照顧。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表示,高溫除了影響工作效率外,也可能危害工作安全及身體健康。他指出,除了廣告舉牌、道路修護、建築工人等需要在外曝曬的工作外,業務及一般外務也有過度曝曬之虞。

何啟聖建議,雖然現行法規並未如其他國家制定戶外高溫工作保護措施,但企業仍可視溫度高低調配員工的工作與休息時間,並提供必要的遮陽措施及飲水,避免勞工發生中暑等情況。

有趣的是,Yes123求職網也指出,6成4的上班族最無法忍受在高溫的天氣下還得穿上厚重的西裝外套,因此在希望公司提供的夏季福利部份,除了攻占第1、2名的開冷氣及提供飲料、冰品外,第3名即是希望有便服日,讓這些需要常跑戶外的上班族們不用再穿西裝外套汗如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