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即將在8月2日(星期四)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預計將討論時薪是否調漲到115元,不過6大工商團體今(30)日上午發出聲明,明確表達反對基本工資調漲的立場。工商團體強調,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不佳,加上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未脫鉤,呼籲政府能暫緩基本工資調漲的計畫,以免企業主不堪負荷。

勞委會將在2日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上討論調漲方案,計畫將時薪從目前的103元一次調高到115元,不過由於國內景氣不佳,已傳出此規劃恐有不少變數。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等六大工商團體,今天也發出聯合聲明,反對基本工資調漲。

工商團體聲明指出,目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不佳,2012年的總體經濟情況並不樂觀,而以出口為主的我國經濟也受連帶影響,今年1至6月出口已較去年同期衰退4.7%,進口也比去年同期衰退5.8%,加上政府上半年推動油電雙漲政策,顯示此刻並非基本工資調高的適當時機。

工商團體重申期盼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鉤的立場,表示國際勞工公約第11條明確指出,有關「移民勞工」權益保障,並不適用於在限定期限內必須離開的契約勞工,因此基本工資脫鉤並未違反國際勞工公約。

聲明也強調,此時貿然調高時薪工資,中小企業主將無法承擔。面對企業全球化、自由化的微利時代,政府宜考量調漲基本工資對中小企業的負擔能力及影響。聲明表示,如果今年基本工資調漲3%,則企業每年勞動成本將再增加新台幣131億元,負擔逐年加重,不堪負荷。

工商團體認為,在勞動市場中,工資之高低攸關企業的投資意願,中國及東南亞國家係以工資低廉的優勢條件吸引各國企業競相前往投資,近年來經濟成長率年年提升,創造許多就業機會。他們強調,我國工資水準在亞洲各國僅次於日本、新加坡、香港及韓國,而高於其他各國,並無調整基本工資之迫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