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颱形成,對台灣天氣的影響已逐漸明顯,中央氣象局今(30)日表示,由於輕度颱風蘇拉導引氣流微弱,移動速度十分緩慢,威力卻不斷增強,有可能轉變成中度颱風,加上它正逐漸往台灣靠近,預計今天下午過後將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灣的天氣已有明顯變化。中央氣象局表示,包括台灣北部、東北部已開始有陣雨,中南部則需防範午後雷陣雨及局部大雨。目前輕颱蘇拉的中心位置位於鵝鑾鼻東南方約500公里處,以每小時9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下午可能就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至於是否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氣象局說,必須視蘇拉颱風的移動位置而定。

由於蘇拉颱風的北方有輕颱丹瑞擋住,使其高壓導引氣流不明顯,移動速度緩慢,強度卻不斷增加,中心最大風速每秒已達30公尺,七級風半徑也擴大為200公里,不排除今天就可能轉變成中度颱風。另外,丹瑞則受太平洋高壓環流影響,正以每小時16轉22公里的速度,朝西北西前進,對台灣影響不大。

今年的第9號颱風來襲,氣象局指出,恆春半島、東部、北海岸、綠島及蘭嶼皆有長浪及強陣風出現,蘭嶼氣象站也已發布強風特報,因此,往返台灣本島及蘭嶼的船隻今天宣布暫時停航。綠島則需視情況,決定是否跟進。

另外,台東正在舉行的「台灣熱氣球嘉年華」活動,也受颱風影響,今天的飛行活動皆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