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中,立法院休會前,瘦肉精、證所稅立院雙雙受挫,曾傳出總統府高層放話修理立法院長王金平一事。但最近臨時會,這些法案通通過關,總統馬英九今(29)晚則在宴請高層餐宴時表示,在解決這兩大議題之後,國家得以順利向前邁進、全力振興經濟,王院長所領導的立法院功不可沒。

總統府表示,根據行政院研考會6月公布的民調數字,有約7成9的受訪者表示支持政府「強制標示」政策;而根據TVBS民調結果,如果比照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所訂定的「萊克多巴胺」殘留量標準10PPB,贊成的比例也超過半數(57%)。在證所稅一案,由旺旺中時所做的電話調查也顯示,有高達63%的人認同恢復課徵證所稅。

馬英九表示,以上數據在在都顯示,立法院能夠回應民意、順利通過法案,並非為了一黨之私,而是著眼於國家的整體發展與人民的期待。四個多月以來,我們沒有說一句假話、沒有欺騙任何一個人,一切堅持正道,經過折衝、妥協最後達成共識,希望政府各單位這種有效率、有能力與團結的合作精神能繼續保持下去。

馬英九席間也說了一個小故事,農委會有一位派駐日內瓦的李婉如視察,隻身前往羅馬,實地掌握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的開會狀況,每天回報國內的內容都十分詳盡,在該委員會投票作出結論之前,這位同仁就依據美國代表團的行動,預判委員會最後會通過訂出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殘留量,隔天結論出爐果然不假。

他對李視察予以極高的評價,也對美牛案、證所稅案各相關行政部門的努力,以及立法院的表現,表示由衷的謝意,希望下一個會期也能展現效率與團結,回應廣大民眾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