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即將赴美訪問的黃國昌今(29)日發表聲明指出,針對旺中集團近來對他各項指控及作為,他感謝各媒體發揮調查及追查新聞真相的努力,已經找出在7月25日在NCC進行其它活動參與者的身份。如同他先前在記者會中所說明,所謂的「走路工」事件,與他毫無關連。但他也希望旺中集團別再糟蹋旗下記者,以狗仔隊的方式進行跟蹤等情事。

旺中媒體影射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捲入「走路工」事件進入第3天。今日中國時報還是以近整版新聞質疑黃國昌講不清楚。其實,從27日開始即以全版新聞、多個時段連續影射黃國昌捲入「走路工」事件的中國時報、中天電視,今天持續再以整版新聞報導、評論此事。

黃國昌表示,請旺中集團停止「噴墨、抹黑」的惡質行為,不要再糟蹋旗下新聞從業人員的尊嚴了,還給台灣社會一個乾淨的媒體新聞空間。旺中集團的作為,只是更加證明,積極對抗這個已經淪喪新聞媒體倫理的大怪獸,對於台灣的民主自由,有多麼重要。任何未來反對它的人,恐將遭受相同粗暴的迫害。這也是公民社會最大的憂慮。

他說,7月30日,他將以Fulbright Senior Scholar的身份,依既定行程赴美研究10個月。他是在2011年秋天即以「Dispute Resolution Behavior in a Legalized Society」為主題提出申請,經過中研院、Taiwan Fulbright Foundation之層層審核,最終在今年5月初獲得美國華府的J. William Fulbright Foreign Scholarship Bo Tedardsard通知得到此項學術榮譽,將依既定之研究計劃行程,前往Cornell Law School進行研究。

黃國昌表示,在這段期間,他仍會本於一貫立場,在研究工作之餘,持續關注台灣的民主價值與新聞自由,與在台灣的朋友們,共同奮鬥。

黃國昌表示,近日有狗仔隊,在特定人的指揮下,以整日跟蹤的方式,干擾他生活。他雖已儘量忍受,但他們等竟更變本加厲,在他於中研院忙碌工作時,前往住家,侵擾他家人生活,令人十分憤怒。無論背後的影武者是誰,請你停止吧!這種惡質行為,不會澆熄他的意志、改變他的態度。

黃國昌表示,從7月25日至今,台灣社會及國際社會有太多的新聞事件、感人的故事,更值得旺中集團媒體去追蹤、發掘。如果旺中有麼多的新聞版面及畫面資源,多聲援仍被中共政權非法禁錮的鍾鼎邦吧,多關心仍在為生存權奮鬥的華隆罷工勞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