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我國國旗在本屆奧運主辦國英國街道上遭撤換,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9)日出席超越基金會一周年生日典禮時表示,國內也許對於國旗會有很多看法與意見。但在國際上,當然要維護代表台灣的國旗,但馬總統一直是不積極捍衛台灣的尊嚴和主權,令人遺憾。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從1999年全代會通過,「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依據憲法名稱叫『中華民國』,對外代表就是這一面國旗」,但是在奧運會上,我們不得已使用中華台北當作名稱,用中華奧會會旗代表,「其實是被中國打壓,很不得已,也非國人所甘願」。

他說,在國內也許對於國旗會有很多看法與意見,這是台灣民主化、多元聲音,很自然的現象。但是在國際上,要顧及我們的國家尊嚴,要拓展國際的空間,我們當然要維護代表台灣的國旗。

媒體詢問民進黨最近成立的中國事務部,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表示民進黨是「化暗為明,改懸易轍」,蘇貞昌表示,民進黨恢復中國事務部,「不是要向中國投降,也不是要討好共產黨」,而是要知道中國,了解中國,積極自信的面對中國,別人要怎麼冷嘲熱諷,或者懷疑,這是過去制式的反應,也是一種對立的態度,「我們要超越,我們不會停止民進黨在維護國家主權的努力,務實面對變化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