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衛生局針對失能年長者同時使用5種藥品以上、高風險藥物、持有2間醫療院所或多名醫師處方箋者,將提供居家藥事照護,由專人到家服務。

衛生局表示,多重用藥可能造成藥物加乘或降低的副作用,為防範可能造成的問題,因此推出居家藥事照護。

不過,申請者必須是長期照護服務對象為65歲以上、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及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且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為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者,

長期照護科長郭瑩璱表示,高齡化社會有不少人持有多張慢性病處方箋,部分年長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服藥,造成藥物有加乘副作用,不僅沒達到療效,甚至產生減少效果的情形,有的還因此出現過敏反應。

郭瑩璱指出,高雄市有名長期照護者,持有5張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要服用16種藥物;藥師發現用藥人未將發泡錠藥物放入水中溶解再飲用,而是直接配水服用,導致口腔及食道灼燒。

另有人1個月體重下降5公斤,經研判是使用心臟及血壓用藥,可能影響電解質及腎臟功能,所以藥師填寫居家藥事服務建議書,建議醫師定期追蹤腎功能及鉀離子含量,以確保用藥人身體免於因用藥造成副作用。

家中有長期照護病患的黃姓家屬也說,家中年長者長期臥床,有時一次服用的藥物多達10多種,最近突然全身起紅疹,尤其臉部特別嚴重,家屬排除餵食、清潔、尿布等因素造成,認為可能是藥物造成過敏,只好掛門診,但年長者行動不便,勞師動眾,相當不經濟。

黃姓家屬認為,年長者罹患慢性病必須長期服藥者,相當普遍,而一次吞服多種藥物,更是司空見慣,居家藥事照護正可為長期照護者解決服藥所引起的各種問題。

郭瑩璱表示,衛生局己編列專款,委託藥師協助訪視並輔導失能或長期多重用藥長者,檢視他們的用藥情形,慎防造成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