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奧運期間,原先高掛在英國倫敦攝政街上的台灣國旗遭撤、改掛中華奧會旗事件,都已經英國外交部、倫奧和攝政街協會(Regent Street Association)等相關單位證實,該事件源於中國施壓,但總統府今(27)日下午4點左右發布新聞稿指出,該事件實際狀況未明,馬英九已指示外交部深入瞭解,若證實其與中國施壓有關,我方會對此向中國表達嚴正立場。在倫奧即將於台灣時間28日凌晨3點開幕之際,應該維護台灣主權的馬政府顯然還搞不清楚狀況。

英國外交部官員與倫敦奧運委員會發言人今天都證實,他們的確曾開會討論國旗一事,但此事完全是攝政街協會的決定,而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路透社與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等外國知名媒體都有相關報導。

但從昨晚到今天下午4點為止,媒體遍尋不著外交部長楊進添,也沒有外交官員對此回應,僅有台灣駐英代表沈呂巡在倫敦坦承,換旗事件主要仍歸咎於中國方面的抗議。但1981年台灣與國際奧委會簽署的協議上,明確表示並未禁止台灣國旗於奧運以外場合懸掛。

而總統府下午發出的新聞稿卻稱,倫敦商圈的撤旗事件,馬英九總統對旅英的國人自發性「掛旗」表示感動,整起事件目前實際狀況尚未明朗,馬英九已指示外交部深入瞭解;府發言人范姜泰基也表示,若證實該事件與中國施壓有關,對兩岸關係並非正向的發展,我方也會對此向中國表達嚴正立場。

再根據府方的新聞稿指出,范姜泰基表示,近年來兩岸關係已經漸趨緩和,政府推動「活路外交」的過程確實已為我國的對外關係開啟了一扇機會之窗,也見到一些過去做不到的具體績效,但無法讓過去數十年來的問題在一夕之間獲得解決,未來也還有許多困難必須克服,正因為如此,政府會在拓展國際空間方面更加努力。

前述府方的發言,若非搞不清楚狀況,就是表面強調主權,檯面下根本就對中國怯懦,這樣的做法搬到倫敦街頭上演,讓人民如何能相信台灣的主權能得到維護、確保?誠如攝政街協會主席華克(Annie Walker)在換旗後表示:「很明顯的,中國政府不高興,外交部在和倫敦奧運籌備委員會討論後,問我是否能將國旗撤下。」間接證實了中國政治力介入換旗一事,民眾不免想請教馬政府,到底要到何時才會向中國表達嚴正立場,難道要等到倫奧結束以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