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朱玉如今(27)日證實,接獲台北榮總通報,以收治婦科病患為主的北榮中正樓7樓72病房,從6月30日起,有15名醫護人員陸續出現咳嗽、肺炎症狀,經疫情調查後,確認是黴漿菌集體感染,曾住該層病房的12位轉出病人則完全沒有症狀。朱玉如強調,黴漿菌感染雖非法定傳染病,院方不需要在第一時間通報,但已要求北榮在今天下班前要提出調查報告。

有平面媒體日前接獲北榮員工投訴,指病房爆發醫護集體感染肺炎疫情,甚至形容有護理人員「右肺都白掉了」,北市衛生局於24日前往北榮進行疫情調查。

台北榮總今(27)日表示,黴漿菌主要是經由唾液飛沫傳染,幼兒、年輕人是高風險族群,治療方式主要使用抗生素,一個療程約1至2周,但是,戴口罩勤洗手即可杜絕,院方已做好妥善的感染控制工作,目前沒有擴大傳染之虞。

至於15名受感染的醫護人員,其中有1名護理人員肺部右下葉浸潤情形已緩解,且未發燒,其他人員都在陸續康復中。台北榮總表示,另有12位需要繼續住院病患已於21日轉至其他病房安置,原病房進行例行消毒,預計下週重新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