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昨(26)日結束,總共只通過「美牛案」、「證所稅案」在內的10個法案,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除了批評臨時會荒腔走板,也呼籲大家能捐款給公督盟讓監督的力量繼續存在。記者會現場還由志工打扮成電影復仇者聯盟的角色,高呼「立委肥滋滋,監督團體苦哈哈,歡迎加入監督者聯盟!」,希望大家捐款解決公督盟的經濟危機。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立法委員每年的薪水加上津貼、補助高達上千萬元,反觀公督盟每年運作所需經費僅500萬元,不及立委的一半,可見兩者資源的不對等。他也指出,如果將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擔任立委期間所貪污的6300萬元,這筆錢可以支撐公督盟運作10年以上。

張宏林坦言,經濟不景氣也衝擊到民間團體收到的捐款數字,作為全國唯一專責監督國會的公民團體,公督盟即將面臨斷炊的危機,急需社會各界捐款幫助,所以非常希望大家能幫幫公督盟,也就是讓國會的監督力量得以持續。他引用柏拉圖的話說,「放棄政治的懲罰之一,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因此他認為一定要保持監督國會的力量,才能讓台灣的民主發展越來越進步。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這次臨時會短短幾天僅通過10個法案,相較先前第1會期只通過15個法案,可見立法院正常會期的立法效率實在不彰。他也批評,立法院對許多法案都採協商方式通過,缺乏應有的公開討論過程,除了有失立委代議之職責,也剝奪了人民意見表達的權利。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則說,林益世貪污證明了監督非常重要,如果沒有監督的力量,那立委的表現只會越來越差,最後淪落到貪腐的程度。

張宏林強調,公督盟即將發起推動「監督者聯盟」計畫,將在下個會期邀請更多民間團體加入監督行列,也會招募更多的立院駐院監督志工,務必達到113個立委、每個委員會都有監督的力量。他呼籲更多人響應,不論是在經費上支援公督盟,還是在人力上的協助,大家一起投入監督的行列,讓國會品質越來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