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奧運期間,原先高掛在英國倫敦攝政街上的台灣國旗遭撤下,改掛中華奧會旗一事,根據《倫敦標準晚報》26日報導,證實是中國從中作梗,向攝政街委員會施壓,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才會遭撤換。

為迎接倫敦奧運,英國倫敦市中心攝政街上,20日起高掛206面參賽國國旗,其中代表台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卻在24日遭撤下,直到26日才改掛中華奧會旗,攝政街協會(Regent Street Association)主席華克(Annie Walker)在換旗後表示:「我們之前弄錯了,現在已經換上正確的旗子。」

華克表示:「很明顯的,中國政府不高興,外交部在和倫敦奧運籌備委員會討論後,問我是否能將國旗撤下。」間接證實中國政治力介入換旗一事。

而英國外交部官員與倫敦奧運委員會發言人也證實,他們的確曾開會討論國旗一事,不過他們將換旗的責任全推給攝政街委員會,並指出此事完全是攝政街委員會的決定。

台灣駐英代表沈呂巡也認為,換旗事件主要仍歸咎於中國方面的抗議。沈呂巡強調,1981年台灣與國際奧委會簽署的協議上,明確表示並未禁止台灣的國旗於奧運以外場合懸掛。

沈呂巡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表示:「在一個民主國家,這種問題不應有第三者不當介入,我們誠心希望國旗能回到原來的位置。」

台灣的國旗遭撤換後,引發外國媒體關注,包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路透社與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都有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