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理辦公室與總統府綠色成長委員會本週稍早提出1套碳交易計畫。

今年5月2日,韓國通過1項總量管制與交易規定,規範各家公司可以排放的量。本週所通過的新計畫,則準備逐步調降碳排放量:在2018-2020年,碳排放量要下降到現在的97%;到了2025年,要下降到現在的90%。

然而,韓國的鋼鐵、半導體和其他主要外銷導向產業,則被豁免,可以維持目前的排放量,不必調降。

韓國總理辦公室與總統府綠色成長委員會在新聞稿中明言,這樣的安排是為了要讓碳交易制度可以順利展開,同時將對韓國外銷產業的衝擊降到最低。

韓國當局指出,這些產業雖然可以維持目前100%的碳排放量,但也不可以為所欲為地增加碳排放量。他們在被許可的範圍內,可以免於額外的經濟壓力。

韓國政府正在爭取業界、公民團體和專家,於下個月的公聽會上支持這項計畫,並且在11月15日公告實施。

韓國的環保團體本週強烈批判這項計畫,認為政府因為業界的反抗而降低了原本更嚴格的要求。

韓國環境運動聯盟發表聲明指出,因著政府對相關產業的讓步,該國的碳交易規定已經失去意義。大部分的高污染業者和大財團仍將無所顧忌地進行碳排放。

企業界反對政府對碳排放予以定價,認為這樣將使韓國各家公司在全球市場中居於劣勢,因為那些更大的污染國,如美國、日本和中國,都沒有這樣的規定。

環保人士則主張,韓國應該追求零碳的綠能成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