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勇公司今年5月提出清理大寮地區6處農地非法堆置作業計畫「跳票了」,高雄市環保局除了開罰外,又將決策轉彎,將研議強制清除的適法性。但對於環保局「決策轉彎」,局長李穆生強調,對地勇公司加強稽查與管制,完全是基於環保的立場,期盼各界讓環保回歸專業的判斷。

環保局先前因地勇造成污染,曾研擬「源頭管制」及「強制清除」2項方案,最後採取「源頭管制」。地勇公司被斷料後,環保局5月17日邀各局處會勘,地勇當場口頭承諾6個月內分期清理完畢,5月31日檢送清理計劃書,環保局認定地勇有積極清理的誠意,將停止供料的公文作廢。

依照地勇所提清理計畫,第1處農地應於6月15日清理完畢,第2處農地2場應於7月25日清理完畢,但環保局日前稽查發現,2個查核點均未清理完畢,而開出2張罰單。

環保局並發現,地勇公司大發一廠現場製程違反操作許可規定,並經認定為情將重大,待依法完成陳述意見後,將於8月初裁處停工處分,負責人也移送法辦。

市府都發局也針對農地堆置的地主及地勇公司,分別開出9萬及30萬的罰單,並令地勇公司要恢復原狀,否則將依法強制執行。

環保局表示,近期將邀請相關單位及學者專家,針對地勇公司非法堆置農地部分,研議強制清除的適法性,必要時將依據相關法令強制清除,以更積極有效方式,徹底解決爐渣堆置亂象問題。

不過,環保局先前採「源頭管制」而未施以「強制清除」,其理由為「源頭管制」是為避免造成料堆持續擴大,日後產生更嚴重的污及清理問題相對,而「強制清除」方案,則因評估所屬料堆並非廢棄物,無法依廢清法71條規定執行強制清除。

這次環保局「決策轉彎」,局長李穆生則強調,對地勇公司的加強稽查與管制,完全是基於環境保護的立場,並採積極作為遏止問題持續擴大,不會受到外力的影響及干擾,並期盼各界讓環保回歸專業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