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6)日下午在臨時會三讀通過立委王育敏等34人擬具、被稱為「王昊條款」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增訂第54條之一」,未來兒童之父母、醫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之人,有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者,於受通緝、羈押、觀察、勒戒、強制戒治或入獄服刑時,司法警察、檢察官或法院應查訪兒童的生活與照顧狀況,若查訪發現異狀,必須通知社政人員進行輔導,必要時須予以安置。

去年新北市3歲男童王昊慘遭生母的同居男友及友人,以拔指甲、菸燙全身、吊起痛毆等殘忍方式凌虐致死,但因原法僅針對違反毒品條例者發放問卷,調查家中是否有6歲以下需要照顧的孩童。而王昊的姑姑王薇君曾公開在記者會中表示,王昊的父親因為煙毒問題入獄,當時曾被用問卷方式了解王昊的狀況,但因王昊之父擔心小孩會被帶走,所以在問卷上回答不需要,最後卻發生這樣的悲劇。

王育敏表示,增修條文通過後,司法警察、檢察官或法院就能以主動查訪的方式,預防類似王昊的不幸事件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