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您的愛車屬於福斯(Volkswagen)車系旗下車款,且安裝DSG變速箱的話,那您可能要特別注意儀表板,看看是否會出現網路上流傳的「死亡閃光」(flash Death)了!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於今(26)日舉行記者會表示,福斯汽車集團DSG變速箱設計瑕疵,嚴重影響行車及公共安全,交通部及行政院消保處等權責單位,應儘速著手調查,他也要求代理商應比照中美提供DSG變速箱10年/16萬公里保固予車主。

李俊俋表示,他在短短2日內即收到超過300位車主陳情,其中竟有超過80位車主表示曾出現DSG變速箱閥體/電腦損毀問題,網路上亦有多名網友進行連署,顯示並非個案。據多名受害車主表示,DSG變速箱在行駛中出現過熱、閥體損壞導致汽車無預警失去動力,在歐美、中國及台灣都有案例可循,由於發生此問題時儀表板上的檔位燈會不停閃爍,因此被全球受害車主通稱為「死亡閃光」。

李俊俋指出,眾多陳情車主表示曾通知地方消保單位及投書交通部信箱,但交通部路政司及消保處皆未給予積極回覆。他希望路政司能加快腳步,並請消保處儘速開始動作。他還說,部分受害車主反映交通部以制式信件回函,未見誠意,且多半以定型化契約為由,請車主與廠商自行處理。

對此,交通部路政司專委卓遵餉回應說,路政司已於23日接獲相關資料,目前正請車測中心進行分析,未來將請學者專家進一步研判問題,需時2個月才能得知是否有瑕疵。若有瑕疵且有重大危害行車安全之虞,車商應召回維修,且未改正前不得再銷售,若不遵行召回改正者,可以依法處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之罰鍰。行政院消保官張嘉麟則回應,目前尚未收到相關資料,但消保處一向注重車輛安全,未來將協助民眾與業者協商。

太古標達汽車自2010年起提供福斯汽車全車系4年/15萬里程保固,但是美國福斯汽車曾於2009年12月針對DSG變速箱所引起的問題及疑慮,提供消費者10年/10萬英哩保固,但僅限於DSG變速箱本身。在中國,代理福斯的大眾汽車在眾多車主提告及中國官方質檢總局介入後,針對DSG變速箱瑕疵公開致歉,並延長保固至10年/16萬公里。

車主林先生指出,自2005年福斯採用DSG變速箱起,全球福斯車主都有遭遇故障問題,保守估計約有3、4萬人。他引述個人經驗表示,他於7月1日駕駛車齡6年的Golf TDI行駛於市區,在無預警情況下車體瞬間失去動力,儀表板上的檔位燈「D」也不停閃爍。事後他將車拖吊送修,卻遭車廠回覆必須花費13萬進行維修,令他深感不平。

另一名車主楊先生表示,他於去年5月行駛於快速道路時,車體突然失去動力且檔位燈不斷閃爍,換檔也沒有反應,只好滑行路邊後通知拖回原廠。他說,這是2年來第2次,而他已於第1次發生問題後更換閥體,卻再度出問題,讓他認定產品本身即有問題。

針對DGS變速箱瑕疵指控及延長保固的要求,標達汽車公關廖英瑛回應,美國是針對單一零件提供保固,但台灣提供的4年保固是針對全車,中國則由於是自行生產零件,因此也提供保固。標達表示,德國福斯汽車認定DSG變速箱所產生之問題,在於影響行車舒適性而非安全性,至於是否召回,必須由原廠進行決定,但目前已請德國原廠技術人員來台瞭解問題。

影片說明:從影片可見檔位燈不停閃爍,即使換到D檔踩下油門,車速指針依然分毫未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