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製藥業者賽諾菲集團(Sanofi)正研發世界第一種登革熱疫苗,在泰國進行臨床試驗後發現,可以對抗4種登革熱病毒中的3種,而且已證實安全性,據估計可能在2015年上市。

研發登革熱疫苗的努力已持續70年,賽諾菲集團執行副總裁魏德(Michel De Wilde)發布聲明說,這是登革熱疫苗首度進行人體試驗,結果證實疫苗的安全性,這是研發登革熱疫苗的重大里程碑。

他表示:「這也是全球公共衛生的重大進展,因為目前登革熱尚無具體防治方法。」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登革熱每年侵襲5000萬至1億人,奪走逾2萬人性命,主要是在亞洲和拉丁美洲的熱帶地區,但擴散迅速,已涵蓋歐洲部分地區。

登革熱俗稱斷骨熱,經由蚊子傳播,威脅全球近30億人,有4種不同類型病毒,感染其中任何一種病毒,無法對其他類型病毒產生免疫力。

其他製藥業者也在研究登革熱疫苗,但賽諾菲的產品領先同業數年。

賽諾菲的疫苗能對全部四型登革熱病毒產生抗體反應,但在泰國流傳的4型病毒株中,只證明能對抗其中3種病毒。

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研究院(Duke-N.U.S. Graduate Medical School)的專家古布雷(Duane Gubler)已研究登革熱40年,他表示,這項試驗成果看來「很棒」,儘管未能對抗所有病毒株。

他透過電子郵件表示:「我對防護力無法涵蓋全部4種病毒株毫不在意。根據我們對登革熱病毒免疫反應的了解,若是疫苗能對抗3型病毒,接種者就將可以防範重症。」

賽諾菲表示,研究人員正在進行分析,以了解為何對第4型病毒沒有防護力。

這種疫苗的第二階段研究對象是4002名泰國兒童,年齡介於4歲到11歲,試驗在登革熱流行期間進行,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何為出現這種意料外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