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市21日遭遇61年來雨量最大、密度最高、時間最持久的一場暴雨,災情慘重導致民怨四起。22日公布的最新統計數字中,已造成37人死亡,經濟損失超過數百億人民幣,總受災人口約190萬人。預料詳細傷亡數字還會持續上升。值此之際,北京市長郭金龍和副市長吉林卻在今(25)日閃電請辭,時間點的巧合,讓人懷疑是否與大雨造成嚴重災情有關。

新華社分析指出,北京一場暴雨竟造成如此慘重災情,與預警系統不週有相當的關係,部份北京市民對於新聞中所提及的藍色、黃色等暴雨預警信號,其所代表的傷害程度幾乎一無所知。此外,排水系統的設置嚴重落後於城市發展的速度,也是導致惡水難以排解的主因。

由於官方反應被動、救災遲緩,中國部分網友開始在網路上製作「洪澇地圖」,將北京市所有積水嚴重的地點標示在Google地圖上,提供民眾於未來豪大雨時能注意,遠離積水嚴重區域。

在災情嚴重之際,北京市長郭金龍卻在今(25)日上午閃電請辭,副市長吉林也跟進。時間點的巧合,讓人懷疑是否與大雨造成嚴重災情有關。

儘管目前北京暴雨暫歇,不過,新一波降雨又即將侵襲。北京市氣象台今天再度發布暴雨藍色預警,預計今天傍晚至夜間將會降下暴雨,雨量將達到50毫米,且可能持續降雨24小時以上。

另外,受到暴雨影響,北京市國土資源局也警告,部份地區將可能爆發土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