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政府相關法令一改再改且態度冷淡敷衍、對民間意見不聞不問,民間團體今(25)日下午號召大批抗議民眾聚集於立法院群賢樓前,齊聲抗議政府漠視全國超過6成機構未能符合「老人福利機構設立標準第37條」之狀況,剝奪老人「在地老化」之權利。抗議群眾共出動200台輪椅,甚至手持紙尿布丟往內政部所在方向,以示抗議,並要求內政部長李鴻源下台。

台灣長期照顧發展協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市社區銀髮族服務協會、全國各縣市長期照護發展協會等老人機構團體,號召全國各地老人、家屬、業者、工作者等,共吸引數百名抗議群眾,他們身著白上衣、頭繫白布條,手持抗議布條、標語,高喊「落實在地老化、拒絕高價養護」。現場也以行動劇表現老人及老人機構成為政府「長照人球」,不斷受到打壓及排擠。

北市社區銀髮族服務協會理事長朱偉立憤怒表示,政府就只是坐在辦公室內制定法律,對民間意見卻不理不睬,5年來,多次反映都不見成效。他指出,政府於民國96年提出之修正條款,規定所有老人機構應該在5年內針對新標準進行改善,否則將依法處理,但新規定多涉及改變硬體設施,例如:改變廁所、電梯位置等,機構無法說改就改,往往必須經過整棟大樓住戶同意,在執行上困難重重。

朱偉立指出,關鍵在於這項政策溯及既往,將導致台灣難以實行「在地老化」,機構和老人將被迫從市區搬移至郊區或外縣市。他補充,相關的標準有18項,只要任何1項不符,機構就必須關門停止營業,「不要說5年,即使給我50年都沒有辦法」。

長期關注老人福利議題的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譴責內政部不食人間煙火,他說,目前全國1046間機構中,仍有613間、近6成以上的機構未能符合新標準,若8月1日政府貿然開罰,將導致機構提高收費或轉為地下化。朱偉立說,國內老人福利機構平均床位約30張,換算下來,代表將至少有18000多名老人將流離失所。

在桃園縣一間老人機構工作的王先生也到場聲援,他說,機構先前已合法立案並取得營業許可,但在96年新法案公布後,機構卻必須更動設施以重新立案。他說,無障礙設施、衛浴、隔間等設備都難以變更,即使能變更也必須耗費大筆金錢,全台灣的私立機構都受到嚴重影響。他認為,政策不應溯及既往,應既往不咎,新標準應僅適用於生效後立案之機構,讓機構彼此自然淘汰。

在台北市文山區經營老人機構的黃小姐及趙小姐表示,硬體的更動牽涉相關建築及消防法規,各別法規間彼此缺乏接軌,造成她們許多困難。除了法案之外,她們表示,也受到社區民眾排擠,政府希望民眾自行協調,但公寓、大廈住戶意見紛雜,不可能完全統一,也有居民不希望老人機構社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