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國產優質龍眼蜂蜜農委會舉辦全國蜂蜜評鑑大賽,集合全國蜂農,選出最優異甜美的龍眼蜜。今(25)日選出全國特等獎20名,家中3代皆養蜂的陳國昌今年首次出賽,就獲得特等獎的殊榮,他開心表示,雖然今年梅雨季的大雨造成花朵開花率不高,蜂蜜也因此減產,但這次獲得大獎,讓他能更容易獲得消費者認可,不用每次都被質疑產品「是真蜜還是假蜜」。

農委會今年舉辦全國蜂蜜品質評鑑,比賽分色澤、氣味及成分等項目,選出20名特等獎,及110名頭等獎。頒獎典禮下午正式登場,由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出席頒獎,並向國人推廣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

目前台灣蜂蜜產量1年達1萬噸,進口蜂蜜則占3千噸。陳保基表示,國產蜂蜜如何和進口蜂蜜做區隔,是政府及業者必須加強之處。他認為,建立國產認證制度十分重要,台灣蜂蜜未來可做為休閒產業的特色。

首次出賽即獲得特等獎的陳國昌,家中3代是養蜂人。他表示,自己的爺爺從騎著腳踏車養蜂開始,再由父親接手,從小耳濡目染的他,也自然地從當兵後開始接掌家中的養蜂行業,一做就是16、17年。

陳國昌說,龍眼蜜通常在農曆2、3月開始採收,由於花朵需在28度氣溫下生長,才能產生品質優異的蜂蜜,因此,天氣往往成為養蜂業的最大敵人。由於養蜂場位於屏東歸來,今年梅雨季的大雨也對陳國昌影響很大。他指出,大雨導致淹水,也連帶影響他的養蜂場,不但花朵掉落,蜂箱也被水淹沒,蜂蜜的產量因而減少。

不過,這次獲得特等獎,也讓陳國昌感到十分開心。他表示,過去常常有顧客質疑他的蜂蜜「是真的還是假的」,這次得獎,他認為是對自家產品品質的保障,應該可解決消費者的疑慮。